【台北吃什麼】香茅廚,愛吃泰國菜的朋友們衝拉~超多沒看過的精緻泰菜都在這,顛覆你的想像!


今天來說說泰國菜。

記得多年前跟著媒體團到泰國出差,那短短4天的參訪行程我吃了好多不同種類的咖哩,紅咖哩、綠咖哩還有黃咖哩。一邊吃著辣味咖哩一邊流鼻涕,手卻停不下來,辣味嗆辣帶勁、奶香味濃郁緩和,我愛透了這種強烈對比。而泰國的三種咖哩最讓我眷戀其美味的,就是黃咖哩了!從泰國回來一直念念不忘~但在台灣怎麼找都找不到類似的味道 (料理無能的我也煮不出…)。
想 不 到 , 就 在 今 天 !
很意外地讓我找到了耶!
 
就是這道黃咖哩啊~~~它叫做「黃咖哩鍋巴鮮蝦 ($490)」!
就是這個味!不但濃郁,還因為有加了蛋黃與黃咖哩、椰奶一起炒,沒有用麵粉,而是用薑黃粉炒,難怪跟我在泰國吃到的味兒一模模、一樣樣~都快哭了我。重點是,這道【可以調整辣度】!在點餐的時候有請他幫我調整辣度,辣油放少一點,所以不辣!我愛 😍
 
裡面還有蝦子,不知道是蝦子的味提升了整鍋咖哩的層次,還是黃咖哩加深了蝦子的鮮味,也顧不及正在減肥,立刻瘋狂舀了好幾匙進碗裡,沾鍋粑吃好吃、配泰國長米飯一起吃我可以整整吃它三大碗,連蝦頭也吸個乾淨溜丟的~

你猜猜,我是在哪裡吃到的?它就在台北人的悠閒生活圈內,就在復興北路上的微風廣場G層的【香茅廚】!

說到香茅廚,據我的槍隊隊友J只說了這句話:「香茅廚 是號稱 泰菜廚神李明芢做的 他也是艾美寒舍泰菜的前行政主廚,上星期去吃,覺得很不錯,價格也還可以,喜歡泰菜的人應該去試試,蠻推的。」

要知道,槍隊的J隊友是台北某知名麻辣鍋的老闆,也是我們隊上的美食活字典,每次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都在line上直接tag他問,然後他就會說出一堆好吃的推薦。他說推薦的餐廳,一定好吃!

會找到香茅廚也是因為看到店門口的這塊大看板
 
滿滿都是美食,看起來都好像很好吃。
你說誰能晚餐時間抗拒這樣的誘惑?
接著又看到旁邊的這塊公告
 
行銷+推銷的兩塊大看板組合,就這樣把我拉~進店裡坐啦^^
不過潑水節跟泰國餐廳有什麼關係?
有喔!大有關係!因為香茅廚的行政主廚是泰國人,他還為潑水節專門推出期間限定的菜色!你知道我對【期間限定】這四個字是毫無招架之力的,所以這次當然也腦波弱的點了潑水節限定料理啦~
 
翻了一下menu發現有好多我在其他泰式餐廳沒有看過的料理!其實我對台灣泰國菜最大的印象就是月亮蝦餅(我愛那甜甜的醬汁淋在炸得酥鬆脆口的麵皮上,咖ㄘ咖ㄘ的咬或許還能咬到蝦子的Q彈)、蝦醬空心菜、鳳梨炒飯、咖哩這些也不能說是無聊,但是就很普通的菜…但其實現在泰國曼谷早就成為文創發展重心,料理的精緻度不在話下,台灣真的要加緊腳步開開眼界才行。

不過這次吃香茅廚真的有讓我大大開了眼界!完全顛覆我對「台灣泰國菜」的刻板印象,不僅精緻,也多裡幾分時尚感,而且味道果然如槍隊隊友J所說,好吃!值得一試!

以精緻度來說,從這道飲品就可以看到精緻感
 
這杯飲料叫做碧海藍天。
瞧瞧他的漸層度,是不是極美?
從底層的薄荷綠到最上層的蝶豆花,做成氣泡果汁的口感,好消暑。

而精緻度,就要從餐點說起囉
像我在menu上看到這道【檸檬霜降一口牛】
 
有沒有看到menu上有一個大拇指比讚?跟你說看到這種就一定要點!
 
【檸檬霜降一口牛 $540】味道不是我在講,真的只能用「銷魂」來形容耶!

霜降牛的肉質軟嫩的像舌頭,入口即化

牛肉裡面包著高麗菜絲、芥藍菜還有洋地瓜
除了有檸檬的味道之外,還有用一些特別的泰式醬汁調味,好吃到我差點把自己的舌頭給吃下去了!

(咦?好熟的話…喔~是大S當年對他的喜餅的形容詞,借用一下啊~因為我真的也差點咬到舌頭,完全迫不及待要吃光它!)而且我以為包在裡面的芥藍會很硬、不好咬。但是沒有,很嫩又很脆,喀嚓一下就咬斷了。加上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,芥藍竟然一點也不苦。

光這道菜就已經大大顛覆我對台灣泰國菜的印象了。
而這道【羅旺香料脆皮雞】更是讓我有驚豔到

menu上那油油又光亮的皮,彷彿透過書都可以聞到那個香味了,怎麼可以不點啦!所以我就點啦~

全雞$1180、半雞$680,每日限量! 說什麼也要點一下。

送上桌是已經幫你切好一塊一塊的了。撒上一些蒜片…不是啦!是南薑檸檬葉,香菜梗、香菜籽,但這跟平常去土雞城吃的烤雞有什麼不一樣?
告訴你,有差。
差在皮的脆度!還有他的羅望醬汁。(羅望醬之酸甜酸甜的,味道較偏向酸味)

他的皮,超脆!脆得像是片皮烤鴨一樣!
我還真的從來沒有吃過烤雞或炸雞的皮有如此像烤鴨皮的脆感,很厲害捏~所以我有特別問了一下原因 (不好意思齁 編輯的職業病啦)
我問店員說: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烤雞的皮怎麼那麼脆壓~
然後店員笑笑的回我:這不是烤雞唷~他是用炸的。

啊?炸的?!

你騙人~~~炸雞的肉哪那麼軟而且一點油都沒有…
然後店員笑得更靦腆了,他說因為是先油泡後油淋所以把油都逼出來啦~也讓皮變得更脆了。吃到甜甜的味道是因為入鍋炸之前有用麥芽糖沾抹,所以有一點點的甜味。

如果沾羅望醬,就是酸中帶甜、甜中帶酸,喔~好吃捏!
那個雞肉嫩得堪比小鮮肉,搭配醬汁的口感,天呀是天堂~

然而真正讓我從天堂進入饞食深淵的,是接下來的三道「潑水節限定料理」!

這道【宮廷三色米線 $520】被咱家老妞形容成「泰菜界的網美」
它真的美。
除了白色原味的米線外,旁邊綠色米線和藍紫色米線分別是用植物染色而成的,綠色米線是用香蘭葉染的,吃在嘴巴裡面還真的有一點點淡淡的香蘭味。

而藍紫色的米線,不用說你應該也猜得到,是用蝶豆花染的,僅有上色,無特殊味道。盤子裡除了米線外,還有一些蔬菜跟水果,有美生菜、波羅蜜、蓮霧、豆芽、秋葵和石蓮花。怎麼吃呢?

把米線和你想吃的蔬果放進碗裡

然後舀幾匙紅咖哩,攪一攪就可以吃啦~

而我的人生第一口石蓮花就獻給了香茅廚…

但石蓮花出乎意料的不會難吃

水份挺多的,像是偏酸的蓮霧!

這道潑水節限定的餐點,其實也是泰國家庭的過年菜色。(潑水節就是泰國的過年),跟台灣的長壽麵線有異曲同工之妙,用長長的米線代表長壽,我吃了~也代表我可以跟皇族一樣有福氣惹~


喔!對了,你有看過泰國餐廳有賣炒鰻魚嗎?我在第一次看到就是在香茅廚!叫做【泰式紅咖哩鰻魚 $580 】

但我要說…這道超~~~辣!真的有辣!
辣度無法更改,所以建議搭配椰奶飲料一起吃 (笑)
不過辣歸辣,但還是吃得出來它的口感。

鰻魚很脆,辣味很帶勁,很香。
店員說,這道也是潑水節限定的料理,代表工作、事業順利的意思。一聽到有對工作和事業順利的祝福含意,管它辣度是幾,立刻狂吃XD
吃完立刻喝椰奶飲料消辣  哈哈哈

這杯飲料滿特別也很好喝,
底層是芒果露,上面白色的是椰奶
是螞蟻人(也就是我)的最愛,超~~~好喝~~
 
就是芒果奶露壓~

吃完飯是不是要來碗湯?
我有點一道潑水節限定的【泰北鄉村牛尾鍋 $550】

這裡面滿滿都是膠原蛋白啊~~本來以為是芶薄芡所以不敢喝多,但一問才知道這鍋湯完全沒有芶芡!是牛尾燉久之後跑出來的膠質,整碗都是精華啊~
 
牛尾已經燉到用嘴唇兒輕輕一抿就會立刻劃開的程度
 
瞧瞧這軟綿綿、Q彈彈的牛尾巴(的其中一小段 )
天呀~~你為什麼只有潑水節限定!
以後都吃不到了怎麼辦~~~
幸好我還有【香茅豬肉米捲$480】可以回味(咦?怎麼這麼突然?)

哈哈哈
我一直想要跟你推薦這道米捲,可是寫著寫著,找不到時間點插入啊~所以最後我就只好硬插了 噗

這道米捲是用鍋巴包著松阪豬肉丁,吃起來甜甜的,不過店員說裡面的醬料是用北拌的方式調味,就是有香茅、紅蔥、魚露、檸檬等等,但是完全沒有嗆鼻的味道,反而更能帶出松阪豬肉的甜味說~
 
而且他的擺盤就像這樣一捲一捲的插著,超像手捲的啦XDDD一份有六捲,六個人來吃剛剛好。

如果你到香茅廚吃飯,一定不要忘記點他們家的甜點!
除了泰菜常見的摩摩喳喳外,一定要點【果漾綠豆仁 $120】
名字聽起來很普通,為什麼要點它?
因為,甜點超可愛!

這個就是【果漾綠豆仁】
是不是很可愛~~
 
上面那些五顏六色的小玩意兒,就是用綠豆沙做成的。
做成蔬果的形狀,這麼可愛怎麼捨得吃~

下面的芋頭糕是一層椰奶、一層芋頭堆疊,最上面在擺一顆可愛的小東西,我只能說這是藝術啊~藝術!

當然【摩摩喳喳】也很棒!(才不會忘記你咧~)

吃完多數是辣味的泰菜,一定要來碗充滿椰奶香的摩摩喳喳。
 
裡面的料可不少,有芋頭、紅毛丹、西米露等,
料超多,吃完真的是讓我們飽上加飽!
這次在香茅廚我們總共點了7道料理+兩道甜點。
5個人去吃真的吃超撐!一盤份量大約也是3-4人份。
而香茅廚的店內環境也很適合朋友聚餐
整體用餐環境都很舒服。
>>這邊可以看菜單







不過由於餐廳的位置附屬於百貨公司裡,所以營業時間也會按照百貨公司的作息…像那天我們幾個長舌婦一不小心聊天聊得太開心,就聊到了晚上九點半,百貨公司都要打烊了啦!!真的…有點不好意思…如果你到香茅廚的微風店用晚餐,記得要留意用餐時間喔!

【香茅廚】
微風復興店
電話:02-6600-3210
地址: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39號G樓

留言

更多文章看這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