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家裝修/懶惰人妻的持家之道!免燒水,直接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喝之我家裝了淨工坊的淨水器



可喜可賀!新家的裝修工程進度終於完成了20%,我們把主臥室的壁面油漆、天花板油漆、插座都用好啦~((拍手)) 接下來就先來搞廚房設備好了~

淨水器

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往新家跑,一待就是待10多個小時,又因為還沒有正式入厝,聽說不能燒開水(?)也不能買大型家具…所以我們幾乎每次都是從便利商店買水喝,這樣一直買也不是辦法,太花錢了!於是S先生決定先偷偷地安裝廚房淨水器,讓我們直接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以喝。

淨水器

說到淨水器,當時在規劃裝修預算時S先生第一個就是列了淨水器和免治馬桶……。免治馬桶是因為之前去日本玩,那裏連超市的馬桶都有免治功能,他一用就愛上了,所以說什麼我都會讓他裝。至於廚房淨水器,他家從小就是使用淨水器,等於是喝淨水器的水長大的,口渴就要喝水的他根本等不了我在那邊燒水慢慢等水開,這一點算是跟我完全不一樣,因為我從小就是喝燒開的涼水長大,要我直接喝過濾水的確需要一點心理建設。

Anyway~我們針對淨水器這點真的討論了頗久,也看了很多牌子。以前在研究所上課時,專門研究水的老師說各家的淨水功能都大同小異,差別就差在有幾道過濾而已,當然啦~每一種過濾方式都有他可取的功能存在,所以在選擇淨水器時還得好好研究一番。

淨水器

於是我跟S就開始研究各廠牌的過濾設備,發現每一個牌子都不太一樣,像是S他家用的是兩根分層過濾,有的是三根,然後我們找到的這個淨工坊淨水器是五根過濾!嘿嘿~S說都過濾了這麼多道,我應該不會不敢喝了吧?(ㄜ..還是要看有沒有怪味好不好~)

好吧~既然金主如此殷殷期盼的想要裝淨水器,那就裝吧!!於是……這一台就出現在我家了!

淨水器

跟安裝師傅預約好安裝的時間,我們就一邊刷油漆一邊好整以暇的等師傅來。然後,「叮咚~」門鈴響了,這箱就出現在我家廚房啦!

淨水器

不過老實說,一開始看到淨工坊這個牌子的時候我真的有點疑慮。老實說因為沒有聽過……。但是後來上網爬文看到他以前是知名品牌淨水器的分公司、後來自創品牌做淨水,讓我產生了一點信心。

畢竟能幫大廠牌做代工表示工一定很好,而且品質有保證,看到這一點我就放心啦

那時後我真的瘋狂泡在他們家的官網裡研究到底要找哪款淨水器……幾乎時時逛他們家的官網,可是我怎麼看都看不懂啊哈哈哈,所以我就丟給S,哪知道 S一個晚上就挑好了…

淨水器

我們考量目前口袋的深度,還有S先生的習慣,後來選擇這款純水淨水器

淨水器

UF-506,如果沒記錯的話,價格差不多是在一萬上下。會選這台主要也是因為他的免插電裝置&無排廢水功能。畢竟我家廚房不大,只能把淨水器裝在洗手台下,可是洗手台下面又沒有插座,有了免插電裝置就比較不用多花錢去裝插座啦~新手人妻還是要學會精打細算的。
不過其實我心裡是還滿想要淨工坊的「櫥下加熱系統」的說..

淨水器

因為看了這篇文章的介紹,覺得可以淨水器的出水口可以直接設定冷熱水這點實在是太酷了!這樣泡泡麵很方便耶!但我是精打細算新手人妻(哪來這麼長的稱號啊?),要精打細算、精打細算……所以我選506這台就好,先求有、再求好,得先解決民生取水需求,之後要升級那就再協商加購。

那麼,就來跟著安裝師傅一起開箱囉!

淨水器

首先看到的是這根管子~就是濾水器的出水龍頭。說明書上寫整根材質是SUS304,翻譯就是「用日本材料且按照美國ASTM標準生產」的不銹鋼材質。←聽起來一整個威!

淨水器

他其實是180度活動式的旋轉設計,旨在讓使用者取水方便,所以看你要裝洗手台的左邊或右邊都可以。那因為我跟S都是右撇子,加上廚房的洗手台是緊緊靠在左牆那邊,因此我們討論了大概….1秒鐘,決定將出水管裝在右邊。

接著就是我們家的新朋友~淨水器的開箱時間啦~

淨水器

不得不說他真的好像電腦主機(大笑)

淨水器

淨水器

但其實是滿美的~金屬質感的霧面設計,一黑一白的配色,挺耐看的。

淨水器

淨水器主機上還有淨工坊英文名字的浮刻設計,恩,有質感有加分。

淨水器

機身上也有再註明這台的型號和名字,上面也有消費者客服專線,之後要換濾網就直接打電話叫。

淨水器

拆開機身也讓我們確認裡面是真的有五道過濾,右邊三道、左邊兩道。師傅一邊介紹還一邊講解他的功能。
前三道過濾器分別是過濾泥沙雜質、除氯和除臭。

淨水器

這是第一道濾心,自來水一進來先經過它,幫忙過濾水中雜質。

淨水器

接著是第二道濾心,上面是講它是「奈米銀功能」,幫忙除氯和和過濾水中殘留的農藥及一些化學物質

淨水器

再來是第三道淨水,它跟第二道一樣都是活性碳,但是它的活性碳是另一種,感覺有兩層活性碳的過濾好像會把水變得更乾淨耶~(這是哪門子不專業介紹啊)

淨水器

接著是放在左邊的最後兩道淨水。第四道淨水對於高雄地區的居民比較有幫助,它是負責降硬水和水中重金屬汙染的,因為高雄的水….恩….有在南部讀過書的小孩都知道,那個水壺只要燒過一次水就要刷一次,不然會起白垢!

淨水器

介紹到最後師傅說第五道的中空絲膜很厲害,它是像頭髮一樣細的吸管,特別強調「過濾孔徑是頭髮的十萬分之一!」,可見他的有多細微,負責飲用水的最後把關。介紹上面是寫說主要是過濾水中的大腸桿菌、結核菌等細菌,僅保留有益人體的礦物質。
他說,基本上過濾完這五道,就可以安心喝水啦~

淨水器

說明書裡面也有圖說解釋整個過濾系統安裝的流程,淺寫易懂而且有專業師傅在,也不怕裝錯。然後你有注意到嗎?說明書裡面有講到一個「漏水斷路」系統。那是什麼?

淨水器

漏水斷路系統就是這個開關,有看到裡面有一個很像化妝棉的東西嗎?這是淨水設備的安全保護裝置。如果淨水器裡面的水管破掉,或有設備管路漏水的情況發生時,海綿會在吸飽水後彈開上面的開關閥,一但開關閥被彈開,就會自動斷水,不用擔心漏水風險。當你發現出水龍頭的水突然變小甚至沒水了,很有可能就是這個斷水裝置被開啟,可以先從這裡檢查情況或播客服電話,請師傅來檢查囉~

喔對了!淨水器有一年保固保修。

了解完整個淨水器的運作和欣賞完外觀後,就要來到安裝的步驟啦~整個安裝過程其實挺快的,大約30分鐘就結束了。

淨水器

首先師傅先幫我們把止水閥調到最緊,以免在安裝時自來水整個噴出來,如果這邊沒有辦法調緊的話那我們就得到頂樓關水了…。很可惜的是….我家水龍頭太老舊,最後還是上頂樓關水……。

淨水器

接著在水龍頭底部這裡裝了淨水器的開關閥,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進水到淨水器裡。

淨水器

接著師傅量開始丈量從水龍頭到主機的長度,以確保剪到適當的水管長度。

淨水器

然後鎖緊。

淨水器

第一步驟到這邊基本上就完工啦~可以先上頂樓開水了。

淨水器

接好水管之後師傅就拿出這個測量儀。測水壓的,小於4就可以安裝。

再來就進入到第二步驟→鑽洞!
是的~裝淨水器要鑽動~~~這讓我其實猶豫了一下哈哈,因為鑽動的鐵屑很難清理啊….會亂噴,怎麼辦!!不過幸好,師傅他們施工的很細心,連噴鐵屑這一點都想到了。

淨水器

只見他先用濕衛生紙把要鑽洞的位置圍起來

淨水器

然後開始鑽洞!

淨水器

神奇的事來了!鐵屑沒有亂噴,都被制約在這塊圈圈裡了~師傅好貼心啊!(免不了還是有一些漏網之魚啦...)

淨水器

師傅有特別交代我們要小心這種小鐵屑,一旦刺入手很難拔的…所以剛施工完的檯面一定要先用濕衛生紙擦過幾回。

淨水器

我們裝這台淨水器需要鑽兩個洞,一大一小。小的插水管,大的就是裝出水龍頭。

淨水器

出水龍頭安裝上去之後,我們有先讓它試流一下。根據以前在公司的經驗,新安裝好的過濾設備都會有一點鐵味,流過幾次水之後就會慢慢消失了,我想這台應該也是這樣。

淨水器

安裝完後,也會掛上這張用戶服務卡,這是更換濾心的紀錄表格。值得一提的是,淨工坊更換濾心是不收服務費的,只要打電話叫件更換濾心,支付濾心費用後,師傅會到府免費更換唷~我們有試拆了一下機殼,不太好拆,所以還是交給專業的人更換比較好~

淨水器

剛濾出來的水還有一層氣泡,師傅說這是正常現象。他解釋是因為過濾水的水分子較小,所以會產生小氣泡,大約靜置5秒後就會消失了。在使用了一個月後,我發現爾後氣泡的情況會逐漸減少。

淨水器

過幾秒鐘之後氣泡就自動消失了~

淨水器

接著還有測試水中的氯含量,師傅拿出這個測試劑滴幾滴,可以明顯看到自來水的那杯…顏色變黃了~過濾水那杯怎麼滴都還是透明的。好啦~氯有被除掉就好。

淨水器

好啦~就這樣,我家裝了淨水器,滿足了S先生的需求。

淨水器

接下來,就剩下我要克服心理障礙,大膽個咕嚕咕嚕喝水囉~

留言

更多文章看這邊